甲狀腺腫瘤消融治療

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體,呈薄薄的一層,位於甲狀輭骨下緊貼在氣管第三,四軟骨環前面,由兩側葉和峽部組成,平均重量成大約20-25g,女性略大略重。甲狀腺後面有甲狀旁腺4枚及喉返神經。血液供應主要有四條動脈,即甲狀腺上下動脈。所以甲狀腺血供較豐富,腺體受頸交感神經節的交感神經和迷走神經支配。

甲狀腺結節是一種臨床常見疾病,可因碘攝入量、甲狀腺退化性變、炎症、自身免疫以及新生物等多種病變所致。甲狀腺結節在各個年齡階段的男女人群中均可見到,特別在中年女性中較多。甲狀腺結節的發生率為19%~68%,惡性結節發生率為7%~15%,多發發生率大於單發發生率。

腫瘤消融治療是繼外科切除之後,又一種具有腫瘤治癒潛力的介入性微創治療技術。射頻消融治療是在影像技術引導下,經皮膚穿刺,將電極針直接刺入腫瘤組織中。在高頻交變電流作用下,腫瘤組織內離子或水分子、蛋白質分子等極性分子互相摩擦、碰撞,產生生物熱效應,使腫瘤區域溫度達到65℃-95℃,造成腫瘤細胞凝固性壞死,進而達到清除腫瘤的目標。

甲狀腺腫瘤消融治療主要用於良性結節的治療。

甲狀腺腫瘤治療方式中以手術切除及射頻消融比較,射頻消融擁有以下的優點:
● 局部麻醉即可,操作簡便,過程短。
● 不須開刀,創傷小,流血量極少。
● 針對性強,減少病灶周圍組織的損傷。
● 完整保留甲狀腺功能,大部分患者無須服用甲狀腺素藥物。
● 不良反應及併發症較少。
● 術後恢復快,頸部無疤痕。
● 可重複治療。
● 微創,不影響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