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控式無線射頻下鼻甲手術

針對反覆感冒或是過敏而引起的下鼻甲軟組織腫脹的鼻塞,下鼻甲溫控式射頻手術是一種有效的方法。經過術前評估及篩檢,由下鼻甲軟組織腫脹所引起的鼻塞,文獻報告以溫控式無線射頻下鼻甲手術成功率達80~90%。鼻中隔彎曲、鼻息肉等其他原因所導致的鼻塞,則不適合本手術,在局部麻醉的狀況下,溫控式無線射頻主機利用一個22G約0.6mm極細的探針將能量導入下鼻甲的軟組織,在探針的尖端產生480KHz左右的無線電波,使離子振動而產生熱能,而將探針周圍的組織加熱。當蛋白質的溫度超過攝氏47℃,結構就遭受破壞。這些被破壞的組織經過了數周的時間,被身體緩緩的吸收,下鼻甲的體積就會減少而緩解鼻塞的現象。

手術在黏膜下的組織裡進行,手術作用部位的黏膜表面除了麻醉針孔外幾乎沒有傷口。跟傳統的手術或其他類似手術比較起來,因為傷口及流血量少,溫控式無線射頻下鼻甲手術較不會疼痛也不會造成不便,不需要鼻填塞,病人也不太需要止痛藥。溫控式無線射頻下鼻甲手術具有傷口小免縫合,手術時間及修復期短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