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

打鼾是呼吸道組織在睡覺的時候因為肌肉放鬆的關係而產生振動的情況,大部份打鼾是因為軟顎或懸壅垂鬆弛所引起,有時則是因為舌頭根部下垂或舌頭體積過大。此外扁桃腺、腺樣體及鼻塞也會造成打鼾,打鼾的情況會因為體重過重、睡前飲酒或服用鎮靜劑而加重。

打鼾也有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一種症狀。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患者會在睡眠中停止呼吸好幾次,經常發生睡眠呼吸中止會使患者白天精神不濟昏昏欲睡,增加心臟及血管疾病的罹患率。

針對不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單純打鼾,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一般無法百分百完全杜絕打鼾的發生,但是可以有效地降低打鼾的音量及頻率。和傳統的 UPPP 及 LAUP 使用手術刀或雷射刀切除或切割懸壅垂、軟顎或扁桃腺所伴隨的錐心刺骨的疼痛相比較,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的疼痛感相當輕微 。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的特色在於完全作用在黏膜之下,保全口腔黏膜表面的完整性,所以患者術後不會有劇烈的疼痛。

患有輕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病人,以往只有非常有限的治療選擇。溫控式無線射頻手術提供一種侵入性最小的門診手術,可以緩解因為舌根所造成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的無線電波能量在軟顎或舌根的黏膜表面之下釋出,在治療的區域產生一塊凝固的區域。六到八個禮拜當中,軟組織的體積慢慢地被身體吸收而減小少,並增加組織的硬度與張力,而達到降低打鼾的音量及頻率的目的。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具有免住院,傷口小免縫合,手術時間及修復期短,當天可上班的優點。